改革开放40年,高新区第壹档案

日前刚刚落下帷幕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决赛上,来自中关村的创业企业“深思考”历时近两个月的激烈角逐后,在400多个报名团队杀出重围,摘得了“人机交互创新应用赛”的桂冠。

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电子一条街”扩展至“一区十六园”,从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到全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中,这个特别的“村”一直走在中国创新创业的前沿,并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30年风雨30年拼搏,如今,这里现代化高楼林立,创新公司扎堆,创业项目井喷,明星企业备受瞩目……这片被誉为“中国硅谷”的热土,正开启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新征程。

创新策源地:2万多家企业在这里诞生

“‘未知攻,焉知防’是360做网络安全的名言,要预防就要先知道对方如何攻击。因此,我们设立了‘白帽子军团’,即做好事的黑客,专门用来发现全球各种网络攻击的漏洞,针对性研发安保技术手段。”360公共事务部副总裁王奋宇告诉记者,“目前国内70%的汽车都在使用360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防护服务。”

“我们自主研发的码垛机器人及自动化集成系统,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套生产线可替代20人,一年之内即可收回成本,目前已在食品加工行业投入使用。”北京赛佰特总经理王亭友说。

“公司研制的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天眼系统’,拥有科幻片般强大的人脸识别能力,可在匹配到人脸的第一秒进行精确搜索,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公安系统帮助捕获、控制嫌疑人员5000多人。”旷视科技Face++总裁付英波介绍说。

它们,都是在中关村孵化和成长起来的企业佼佼者。

1980年,中科院物理所一间小小的平房仓库里诞生了我国第一家民营科技公司。而今,这里已涌现出两万多家企业,不仅涌现出联想、百度、小米、京东等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的行业龙头,还有更多灿若新星的初创公司正蓄势待发。“中关村,是培育创新企业的‘策源地’。”在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看来,这些新兴企业的未来无疑值得期待。

中关村管委会每年面向全球挖掘和扶持30—50家拥有世界领先的重大前沿技术企业,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颠覆性新材料、生物科技等前沿领域,加快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