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中秋,庆丰收。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文化节活动在位于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的逸丰养生园热闹开锣。舞狮者上下翻飞身姿矫健,织笼人穿“竹”引“条”双手灵动,还有各色乡土美食煎炒烹炸令人垂涎,方圆800多亩范围内,俨然是一座百花齐放的民俗文化园,更是一场争奇斗艳的乡村擂台赛。

还没走进会场,停在公路两侧的绵延车龙,已经让活动的爆棚人气扑面而来。从车牌上看,这些车辆除了珠海本地,还有不少来自广州、深圳、佛山、江门等周边城市,还有港澳地区的。专程从澳门赶来的游客梁先生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自己原籍就在珠海,能与这么原汁原味的家乡民俗零距离接触,“是一种福分!”

地道食材、地道厨艺,扎根一方山水的本土美食,既让不少“老斗门人”再次品尝到了久违的儿时味道,更让很多“新生代食客”见识到了传统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正宗横山鸭脚包”的醒目招牌下,20岁的小陈目不转睛地看着厨师正在熟练地将鹅肝、叉烧肉放入鸭脚掌内,再把用鹅肠将鸭脚捆扎结实并将肠尾塞入鸭掌收口。“一眨眼的工夫就做完了,真像变魔术一样。”小陈赞叹不已,连伸双指,“这门手艺源自清朝光绪年间,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还是区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旁,有人介绍道。除此之外,白蕉客家咸茶、艾饼以及大赤坎叉烧、虾米糍等美食摊位前,人们同样排起长龙,享受着美食与知识的双重盛宴。

不一会儿,一阵锣鼓骤然响起。素有“珠海狮王争霸赛”美誉的斗门醒狮比赛正式开始。15支舞狮队、30多头各色狮子各展绝技,惹得台下阵阵喝彩。当地文化馆负责人表示,斗门醒狮属于南狮的一种,将武术、舞蹈、音乐等艺术门类融为一体,“在斗门,几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醒狮队,舞狮是逢年过节的保留节目”。

而在另一边,一场较量也在“闹中取静”暗暗进行。“织鱼笼”,这种当地渔民曾经人人必备的基本功,而今已经成为深受小朋友们喜爱的特色手工。在“织鱼笼”比赛现场,一位12岁小朋友只编了18分钟,便将一个精致鱼笼托在手心,这让不少围观的老渔民不由点赞。“可别看这小小的鱼笼,其中很有玄机。”一位渔民告诉记者,“要做到只许鱼儿进,不准鱼儿出。”

对于东道主逸丰养生园负责人林伟波来说,为传统民俗文化提供展示舞台,不仅为自己打造的这个乡村旅游新景点注入了人气与活力,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更与他“农业+旅游+文化”的事业构想紧密契合。在林伟波看来,民俗文化融合休闲旅游,正是乡村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一个重要的榫卯接口,“既要有吃的,也要有看的,更要有玩的,这样的乡愁才更有味道、更具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