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号线西延工程西起金安桥站,东至6号线一期工程五路居站,全长10.556公里,共设车站6座,其中换乘站3座,分别是金安桥站、苹果园站及田村站。金安桥站可与S1线及地铁11号线换乘,在苹果园站可与1号线、S1线换乘,在田村站与建设中的地铁3号线和规划中的L6线换乘。截至目前,西延工程7个区间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正在组织各车站附属工程的施工。同时,苹果园站以东今起开始空载试运行。

“6号线西延工程通车后,6号线运营总长度将达到53.5公里,车站总数增加到34座。”市轨道交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贯通后,将形成贯穿于北京城东西的第二条轨道交通大动脉,有效带动新首钢、金融街、CBD等重点功能区发展,并为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便利的交通保障。

记者上午在杨庄站看到,空载试运行的新车从外观上与既有6号线列车无太大区别,同样采用8节编组B2型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00公里/小时。车站装修上,也与6号线一期和二期保持了一致风格,充分考虑老北京青砖的应用,并根据不同地段采用西部红砖、中部灰砖、东部彩色砖形成明确的分段节奏与色彩。以金安桥站为例,由于临近首钢特色产业园区等创新产业基地,车站装修通过设备裸露的铝板,既营造出首钢的历史记忆,又体现出创新产业的未来。

记者了解到,6号线西延工程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车站一体化,6座车站中有5座实现了与周边一体化融合,金安桥站与南侧地块开发项目、苹果园站与苹果园交通枢纽、杨庄站与西北侧地块开发项目、西黄村站与西北侧地块开发项目、田村站与东北侧地块开发项目均实现了用地、功能、交通和景观的一体化。

“目前,我们正在为年底开通试运营做保障工作,力争到年底能再多开一站,让金安桥站也同步开通。”相关负责人透露。(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