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昨天举行,来自全国的400余名成功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参加纪念活动。二十年来,市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已累计完成小儿肝移植逾千例,肝移植总例数突破万例。 

20世纪80年代,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在著名普外科专家黄耀权教授的倡导下,开始临床肝脏移植探索。 1993年,31岁的沈中阳于日本留学回国,开启了肝脏移植从动物实验到临床应用的筑梦之路。为了让生命得到延续,几代一中心人风雨兼程,精进开拓、砥砺奋进、探索未知、分享经验,不断优化治疗策略、改善临床实践,取得累累硕果。

1994年,组织完成我国大陆首例长期存活的肝移植病例,术后生存11年,被收录于《中国肝脏移植》大事记。1998年器官移植外科正式成立,当年成功完成肝脏移植7例,轰动全国。一年后,又在国内率先使用“联合用药方案”预防肝移植术后乙肝复发,使乙型肝炎肝硬化从肝移植禁忌证变为适应证。2000年成立“天津市器官移植研究中心”,同年完成我国首例减体积儿童肝移植手术,患儿已健康存活18年。二十年来,天津市中一中心医院移植中心在沈中阳教授带领下,先后协助全国22个省市70余家器官移植中心开展肝脏移植,为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做出了一系列开拓性贡献。(黄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