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带来了红花绿草,带来了暖阳蓝天,但也给一些人带来了烦恼。春季是过敏的高发期,很多家长忙着带过敏了的孩子去买药看病。那么过敏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孩子的过敏体质可以改变吗?

过敏是由什么引起的?

八一医院理疗科副主任医师许宇箐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解释,正常人体内都有一套生理的保护性免疫反应系统,但对于一些人来说,其免疫反应的灵敏度超出了应有的程度和范围,即会将一些外来物质,如某些花粉、蛋白质等,视作外来的入侵者,产生过度反应。生活中的过敏原很多,如柳絮、花粉、食物、药物等都会引起过敏反应,让人防不胜防。

为什么春季是孩子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

据《羊城晚报》介绍,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的儿童多属于气虚体质,这种体质由于肺气不足,卫外不固,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春季由于气温变化大,花粉、尘螨等过敏原增多,过敏性疾病就易在春季发病。除此以外,过敏体质还和遗传有关。

孩子过敏的表现有哪些?

湖南中医附一儿科副主任谢静在接受红网采访时介绍,孩子过敏时可能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皮肤。皮肤过敏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也最难缠,常见的皮肤过敏症状有湿疹、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紫癜等,其中过敏性紫癜常常可引起关节、消化系统、肾脏等的损害。

第二,呼吸系统。呼吸系统的表现有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咳嗽等。其中最常见的是过敏性鼻炎,其通常表现为鼻痒、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常被误认为感冒。

第三,消化系统。呕吐、恶心、腹痛、腹泻、便秘、大便带黏液及血液都有可能是过敏的表现,而由于过敏引起长期腹泻,吸收不良的话,则可能导致生长迟缓。

第四,过敏性结膜炎。其通常表现为眼睛红、痒,黑眼圈等也是过敏的表现。

孩子过敏该如何预防?

首先,远离过敏原。过敏体质的孩子要检测过敏原,并尽可能地远离过敏原,或采取对应的防范措施。比如对柳絮过敏的孩子可以戴口罩,对日光过敏的孩子可以进行防晒。

其次,提高孩子的抵抗力。易过敏的孩子应多加锻炼,强身健体,建议每天至少进行一小时户外运动,并保证规律的作息。

此外,规律饮食,少吃生冷寒凉的食物,如冷饮、海鲜等。

最后,身体健壮的孩子可以从夏天气候炎热时开始洗冷水澡,一直洗到天冷,以增强孩子对冷刺激的适应能力,降低过敏几率。(张茜)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进行科学性把关。